简单的说,sudo 是一种权限管理机制,管理员可以授权于一些普通用户去执行一些 root 执行的操作,而不需要知道 root 的密码。 严谨些说,sudo 允许一个已授权用户以超级用户或者其它用户的角色运行一个命令。当然,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都是通过安全策略来指定的。sudo 支持插件架构的安全策略,并能把输入输出写入日志。第三方可以开发并发布自己的安全策略和输入输出日志插件,并让它们无缝的和 sudo 一起工作。默认的安全策略记录在 /etc/sudoers 文件中。而安全策略可能需要用户通过密码来验证他们自己。也就是在用户执行 sudo 命令时要求用户输入自己账号的密码。如果验证失败,sudo 命令将会退出。

先查看当前用户

1
cat /etc/passwd

添加用户并设置密码

1
2
useradd test1
passwd test1

修改sudo的权限

1
vi /etc/sudoers

全部的权限

test1 ALL=(ALL) ALL

给出特殊命令权限

test1 ALL=(root) /bin/chown, /bin/chmod #跟root一样的权限,而无需知道root的密码.(比较危险) test1 ALL=(ALL)NOPASSWD:AL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