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中午,项目经理在群里说线上的项目有问题,并截图说明问题了。我先让测试看一下,然后我自己查看代码。

测试说无法复现

我在想那里的代码我没有修改过(接锅老项目,不熟悉尽量不改),应该不是我修改的问题。测试说无法复现, 我只能在线上调试。

运维说没有问题

我有一台服务器的权限,我线上的域名绑定到那台服务器上,然后调试,发现500错误。找运维协助一下,运维说, 请求已经转发过来了。是程序超时问题。

同事协助调试

我们一起查找了各种日志发现一个无权限写入的记录,发现日志是root权限,一般情况下,都应该是www权限。我 立即修改成www权限,程序正常访问。

测试说已经复现

在测试的努力下,bug终于重现。这样就可以不用在线上调试,我立即思考如何调试。此时,已经入夜,头稍晕。 思考无果。测试跟进,有伙伴,效率有所提升。我边思考边说,和测试回顾项目的逻辑。我们正在一步一步逼近 真想。我定位到一个函数,然后不调试打印数据。突然,我们发现数据前后不对。然后不断缩小调试范围,一处 不合理的地方被发现,我十分肯定。立即修改,自测通过。这应该是之前的bug,但是场景用少,所以没有发现到。

结束

测试不放心,然后在此基础上,用不同的场景测试了一下,测试通过。修改代码版本,合并到develop分支,再合并到 master分支,部署完成。上线测试同样没有问题。

总结

回家。测试很重要、老项目真的很坑。 — 一个背锅侠的自言自语